close

008.jpg
原本我們的車票訂到瑞穗,詢問過列車長之後,
我們決定在光復下車,於是趕緊用手機查詢可以搭乘的區間車,
真是我的天啊 ! 這個時間,沒有半班區間車,可以到達我們要去的富源站。
先不管了,出站再說。
光復,來了好多次,卻沒來過火車站,
熱情的東島太陽,迎接了二個動作很慢的西島女生。
問了出票口的先生交通工具的問題,他建議我們改搭花蓮客運去富源站,而且站牌就在火車站旁邊。
我們跑去看公車時間,哇~還有二分鐘,
光復站的公車就發車了,趕快衝去站牌。
010.jpg 
我遠遠的看著一班公車,朝向光復站開過來,於是用跑的,
大聲呼叫三姐,要快一點。
距離站牌100公尺,公車停了下來,我跟三姐又往回衝去。
ㄟ ? 怎麼是台灣好行 ?
在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
我看見另一班往富源站的花蓮客運(這才是我們應該搭的),
往我的右手邊,快速前進。
我的天啊 ! 公車跑了~~還要二個小時才有公車耶@@
在我們還在傻眼之際,台灣好行的司機,對我們招招手,
他問我們要去哪裡 ? 我們說我們要去富興社區看土鳳梨,公車跑了啦~~
司機不好意思的說 : 我的車害你們誤會了,沒搭到公車,
不然我載你們去離富興社區最近的站牌,你們再請人家出來載。
於是我們就上了台灣好行,跟富興社區的賴先生連絡了以後,
我們約好在舊路與新路的交叉口。

011.jpg
相約的地方,完全沒有樹蔭。
於是,我們開始把遮太陽的裝備,一一的往身上、臉包得緊緊的。
012.jpg
會有這次的土鳳梨之旅,
是因為在facebook看到有關富興社區土鳳梨酥的介紹,
這個鳳梨酥,完全都是靠社區居民的努力,
讓自己的農作物,有一個衍生經濟的機會。
我寫信給管理者,與我聯繫的是一位花蓮觀光處的許先生,
我們用facebook的聊天室,初步的交談,他介紹了一位賴先生給我。

富興社區 ? 你聽過嗎 ? 很多人沒聽過...
大部分的人都去光復糖廠、太巴塱,接著就跳去瑞穗,
幾乎都會忽略這一段的風光。

富興,海岸山脈下的小村落,
早年堤防未興,每逢颱風豪雨,大水挾帶砂石四處亂竄,
久而久之富興一帶盡是河床,「溪仔底」便成了這裡的地名,並且沿用至今。
由於河床貧瘠早年僅種植甘藷花生等耐旱耐脊雜作。


富興社區的鳳梨產業主要是以生產鳳梨花為主
比食用鳳梨在管理上較為粗放,離有機栽種的想法較為接近(不可噴灑生長賀爾蒙)。
因此,他們在去年租了二分地來試驗,來比較慣性農法與有機栽種的差異。
接待我們的賴先生,為社區發展的經理人,是整個計畫的靈魂人物。

在賴先生交談的時間裡,感受的到,賴先生對這片土地的關愛,
卻也感受的到,他推廣無毒種植鳳梨的辛苦與無奈,
畢竟無毒的栽植方式,必須花更多的人力、時間成本,
才有辦法換的一株美麗的鳳梨花。
而讓我有些感動的是,賴先生的謙虛與誠實,
他沒有空泛的形容詞,沒有虛張聲勢的語調。
他坦言驗無毒與有機之間的差異,坦言材料的狀況,
我想,我們需要這樣如此坦承的人,更需要如此努力的人。

請鼓勵他們吧 !
賴先生嘗試以有機方式栽種鳳梨,除了讓消費者有多一項健康的選擇之外,就他個人而言:善待土地,善待土地上生存的生物,更是他最想要。

我一直深信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大自然便會報以豐饒的回饋。而我們可以選擇,直接跟農夫購買,讓他們獲得最大的利潤,讓他們更願意以友善的方式種植農作物。

013.jpg 014.jpg
煮鳳梨果醬
三號鳳梨肉,比較白,不像我們常看到金鑽鳳梨,比較黃。
土鳳梨鳳梨味濃,比較酸,纖維比較多,
因此有時會有人感覺到刮舌頭或是刺刺的。
去年自己有煮土鳳梨果醬,當時買的是霧峰的鳳梨。
我跟媽媽輪流,用著小火,慢慢的煨煮。
把一大堆的鳳梨,逐漸煮成一小瓶一小瓶的果醬。
015.jpg 016.jpg
準備奉獻的三號鳳梨
富興社區以出產鳳梨聞名,農民以生產鳳梨花及甜美鳳梨為生,社區內鳳梨種植面積約100公頃,所生產的「旺旺來」鳳梨花更是全省最大產地。旺旺來鳳梨花久置不軟化,名冠全國;而此地生產食用鳳梨的土鳳梨,酸中帶甜,是全省少數生產地。因此鳳梨產業為社區最值得拓展的產業,鳳梨的價格漲跌、興衰,幾乎左右著富興村的一切,也是凝聚社區向心力的象徵。
017.jpg 018.jpg
土鳳梨乾 
原來這個叫做鳳梨味啊 !  
瞬間推翻了我對鳳梨"甜"的味道,回想起小時候鳳梨的味道,
原來,我的味蕾已經被甜的鳳梨,掩蓋這麼久了。                

鳳梨水
在無毒農業市集上,大約1600cc的鳳梨水,只賣300元,
回家還可以再加水稀釋,
這次喝到鳳梨水,我真的只能說太好喝了 ! 濃濃的鳳梨味耶 !
賣300元,真的是太便宜啦 !

關於包裝
鳳梨乾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商品,一包50元,
就消費者角度而言,相當便宜。
但是,在包裝上確有些可惜,因為是可以包裝的更精緻的。
在包裝流程的管理,是可以更精準的。
我發現到,有時當地人為了急於突顯當地手工品的特色,
卻往往忘記了包裝的重要性與品牌的形象。

關於閱讀
在要離開富興社區時,我到二樓與賴大哥道別,賴大哥親自送我們送車,
再下樓的樓梯邊,有一個類似電腦教室與一箱箱的書,
我問了賴大哥,社區還需要書嗎 ?
大哥嘆嘆氣的搖搖頭,這邊的父母忙著農作,無法陪伴孩子。
而孩子也沒有足夠的閱讀的習慣。
我對著賴大哥說:閱讀的習慣很重要啊 !
賴大哥說 : 是啊 !
019.jpg 
社區媽媽們,快速的切著鳳梨。
020.jpg
看見鳳梨花的影子了嗎 ?
021.jpg
社區媽媽好心載著我們去富源火車站。
022.jpg
富源街上

錯過車班
社區媽媽幫我們問火車站附近雜貨店,公車站牌上的時間,
好心載著我們前往富源車站。
一路上,並為我們介紹
水圳公園以及大水車,
三姐說,裡面的水相當的清澈呢 !


我跟三姐想,還有一大段時間,那就來富源車站附近的街區晃晃吧 !
再來去農會超市,買個飲料喝,再優哉的晃到公車站牌等車,這真是一個完美的計畫啊 !
看著公車站牌上,沒有我們詢問到的公車時間,瞬間傻眼,
我的天啊 ! 南下的公車來有二個小時才有啊 !
於是,我們趕緊求救雜貨店老闆娘,
老闆娘好心的拿出火車時刻表,
問清楚我們的需求,並且組合起公車站牌的時間,
於是,建議我們先搭公車北上到光復,
再搭一個小時後的火車南下到富里站。
這樣是最快的方式啊 !
在想感謝老闆娘之際,想向老闆娘買個飲料,
ㄟ~北上公車到了,我跟三姐只好衝上公車,
當我坐定位置,我回頭看老闆娘,
她很熱情的跟我們招手說再見,而我也趕緊他們揮手說再見。
只是幾分鐘的互動,我就在想,假如我在都市,遇到這樣的情況,
會有人如此熱心幫我嗎 ? 會有人如此熱情的跟我道別嗎 ?
023.jpg  
坐公車北上光復。

今天雖然都在錯過公車,但是也都幸運的有人幫助了我們。
頭一次,在花蓮,不用機車,只用大眾交通工具,到我們想到的地方。
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啊 !
我想只要你釋出善意,還是會有很多人願意幫助我們的。

賴大哥加油!
富興社區加油 !

 

富興客棧
03-8811732
花蓮瑞穗鄉富興村137-1號
台九線261公里
鳳梨風味餐、鳳梨酥、鳳梨露、鳳梨果醬、醃鳳梨、社區導覽

 

推薦閱讀
牧夫 社區餐廳—富興客棧
牧夫
回顧99(二)有機方式栽種鳳梨
 
book  果然台灣:種出在地的幸福 

arrow
arrow

    MOF 莫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