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1555_553990071293420_670774508_n (1)

我們的魯邦液種,使用的法國安東的T80石磨小麥,每天不斷的續養更新,因此我們每天都會提供魯邦種的麵包,每周六、日有固定的麵包菜單,其它的麵包,我就會視情況去製作,麵包發酵採用低溫長時間發酵,因此麵包會需要2天開始做準備工作。

使用魯邦種的初衷,來自於保濕的效果、延緩老化、獨特風味,對我而言,並不是所謂的流行或是噱頭,畢竟每天要時間照顧魯邦,還買了小怪獸來檢測PH值,希望他在適當的熟成狀態來使用,這些都需要花心思,增加了這些工作,並沒有減輕麵包的製作工作,反而是更累,但是,我想魯邦種有他獨特的風味,大概也是許多人著迷的原因吧 ! 目前的假日,以無油低糖硬式麵包、吐司、少量的軟麵包為主,接下來會有高油糖的麵包,我們想跟客人分享一個想法,自養的天然酵母並不是只有做低油糖麵包,他可以存在各式各樣的麵包中,只要成品(麵包)所呈現出來的質地,有天然酵母有的表現,也算是達到天然酵母的功能。因此,天然酵母的加入,不應該只是健康的口號,天然酵母的加入,對商品品質會提昇,也應該注重。

不同的麵粉、不同的製程、不同的酵母,所產生出來的麵包口感風味不同,不論窯烤、電爐都可以做出好麵包,我想我們應該鼓勵用不同方式來做麵包,只要製程方式、ˋ製作概念是對的,我們都可以樂觀其成。

麵包菜單  : http://moff.pixnet.net/blog/post/79734441

文字更新:2012/12/09

關於魯邦 :
起種的方式大同小異,只要遵照保持乾淨,大都可以起種成功,接下來就是努力保持魯邦的穩定,拍了二張畜養的過程,希望可以幫忙到正在養魯邦的朋友,但是每個人的做法都不同,您可以在自行修正喔 !

60839_568747386484355_1955154571_n 
基本上所有該注意的都要注意,我們這邊就只聊PH,從冰箱拿出來之後的續養,大約會接近5,接下來放在26-28度的空間約3小時。

563679_568806263145134_14023130_n  
3小時之後達到4.0左右,可是,我有發現到裝的容器大小、型狀、養的量都會在這些準則中有出入,所以都要再拿捏,接著我會進冰箱,但是因為我的冰箱比較冷,避免魯邦睡著,會大約在3.9進冰箱,幫魯邦穿衣服套塑膠袋,讓他在9-11個小時左右,慢慢熟成到3.7左右,3.6是極限,再下去會太酸。
我是覺得不同的粉味道會有差異,泡泡可能是假像,未必達到足夠的熟成(但也有可能是達到),所以也要同時進行多吃多聞,把這些味道記在腦袋裡面,不要完全倚賴機器。

魯邦的續養,一路上有張師傅陪伴我,當我有所疑問求救時,他都給我了極大的幫忙,我真的很幸運,一路上有人願意與我分享。

我們所使用的麵粉
安東磨坊 Les Moulins d’ Antoine
 
傾聽土地  遵循傳統
 
  「安東磨坊Les Moulins d’Antoine」為將近一世紀的家族傳承磨坊,位於法國中部Auvergne,該區域自歐洲中古世紀起即為著名之麥種產區,其中包含Limagne及Margeride區域。數年前「安東磨坊」企圖重拾該產區的歷史光榮,開始和產區內的農莊契作配合,遵循當地將近消失的古法種植小麥及黑麥,嚴禁除草劑及生長激素的使用。自播種至磨坊生產,全程經家族世代傳承的嚴格要求控管,並在ISO 22000的國際認證下進行現代化衛生製程處理。其優異的品質,更得到法國麵包M.O.F.大師- Frèdèric Lalos的肯定,並在其巴黎的Le Quartier du Pain各麵包店一致專用。
 
小麥Wheat產區
 
  Limagne自中古世紀即以種植高品質的小麥為著名產區,座落於Sancy及Forez之間的丘陵區,海拔平均350公尺,富含黏土及石灰質的土壤,加上當地特殊之微氣候,在收成期間天候乾燥,種植出蛋白質含量高的優質風味小麥。產區內麥種的品質篩選及調配,更在其嚴格的標準下進行生產研磨。
 
黑麥Rye產區
 
Margeride座落於Lozère及Haute-Loire之間的山區,海拔700~1250公尺,土地富含花崗岩及片岩,加上漫長寒冷的冬季,及乾燥炎熱的夏季,此風土為優質黑麥絕佳的種植環境,此嚴峻的條件加上低密度的種植方式,以及選用當地古老的麥種,生產出自中古世紀起即著名的獨特天然風味黑麥。

P1090729   
每到一個不知名的時間點,我就覺得我該不回頭的離開,邁力的前大步走,不再注視著原本的那一些片段,再過一段時間,我會明顯的感覺到,我不一樣了。會有一段撞頭期,會有一段怎麼練習就是不行的低潮期,只要不放棄,會有明顯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F 莫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