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743 
55%全麥粉、國產高粉、無蛋低(白)糖油、85%水量、poolish、因為三代全麥粉比較看不到細末點點,加了一些些胚芽。
完成吐司是昨天大約中午12點,我沒有時間管後續的切片,因此請媽幫我吹電風扇,就急忙奔去台北上講習會,我一直到隔天中午才切開,因為我想知道,在密封好室溫情況下,隔天中午再切開,口感會怎麼樣咧?
前一天我準備了液種,並另外全麥粉的2/3泡水,大約經過了24小時,才開始進行麵包的製作。大部分的材料都是冷藏的,打完麵糰約24.5度,有點超乎我想的低。這次液種約30%,時間也沒有拉太長,因為我怕水分設定80%會讓麵糰比較黏,因此種量降低、時間縮短些,全麥粉也浸泡一晚,我打到薄膜狀,中速與高速交錯打,基礎發酵的時間則是參考王老師的一些概念,後來我覺得,水分或許可以再追加到87或88吧 ! 最後發酵的時間與溫度,我覺得可以參考做歐包的方式,現在已經很熱了,所以放室溫或這是設定25度也是可以的,基本上呈現粉的風味是一個重點。喔 ! 對了 ! 我做了二次桿捲,手粉量有稍微控制,黏手程度還可以接受。

擺了24小時的吐司,我用舌頭先輕碰一下,嗯~筋度打足的感覺,有全麥粉的觸感,濕度似乎不夠,皮厚度似乎可以再少一些,吐司底沒有因為皮稍厚一點,而硬幫幫 !

我設定這個吐司無油低糖,有金邊,帶蓋,口感親民,希望低糖油仍可密封放室內二天半且口感不要落差太大,正在觀察要放多少量麵糰,後發到什麼程度入爐烤,亦可達絲絲交纏。全麥比例越高,麵糰膨脹力比較弱,我又想做帶蓋土司,因此又要觀察後發程度,因此在最後發酵時,刻意拉開速度,讓最後發酵的高度有點落差,好方便我觀察烤完之後的結果。

鄉親咩 ! 請在看一下上圖,就是我可以在二次桿捲時,拉開速度,也因為只有一層烤爐,我要一起烤,同時觀察,從這個圖中,很明顯看得出差異。

本來沒有要放胚芽的,但是又怕我用三代全麥粉,沒有明顯的細末點點,所以放一點點胚芽,希望這是一個不用果醬、抹醬,直接吃就很好吃的吐司,之前白土司,我都切成厚片,覺得比較適合,全麥吐司,我則覺得切成薄片,比較適合。

為什麼要口感親民 ? 因為我希望打破大家認為全麥比例高、低油糖的麵包,就是硬梆梆的麵包或是比較粗口感的麵包,我一直覺得,透過配方與流程設訂,多少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見得適用每個人,假如您有更好的概念,歡迎分享 !

【手工土司注意事項】
1)手工土司(全素)目前只接受最少6入的訂購,但是訂購前,請先詢問工作流程狀況。

P1030828
基本上外觀顏色應該是可以的。
P1030835 
切好一片片吐司,按照順序擺好,我一直盯著看麵包側面到週邊皮的組織,想看看有什麼差異性。

P1030839 
這個則是到吐司底部的觀察,我想是不是該減一點點麵糰重量。
P1030841  
絲絲交纏的畫面真是難拍啊 !

arrow
arrow

    MOF 莫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