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030641
差不多一個月沒去上巧克力課囉 !

但是還是持續在臉書分享上課細節,只是沒想到被誤會,我有在教學,這樣的經驗真有趣,就品牌形象角度,倒是逐漸走向正確的方向。
今天的課程,不再只是手工巧克力,而是多了些巧克力手工糖果,想到自己實驗過的經驗,真的是一連串的難得經驗。

只是,今天我一直再閃神,真的很對不起同組的同學。巧克力班的老同學也越來越少了,不曉得下次再來剩幾個是認識的呢? 我會因此更加沉默嗎 ? 認識到一些不錯的人,真是棒啊 !

這次的分享,我就不再做系統式的分享,而是隨意的撰寫,希望可以幫助到可能需要的鄉親。但是,還是建議要去上專業的手工巧克力,讓你的觀念、手法有一個比較正確的概念,有時只是一個小撇部,就解決想破頭的疑問囉 !

巧克力不是吃是上面的數字%,而是享受風味,是我近期想跟朋友分享的心得,若您有更深度的見解,也請與我分享囉 !

延伸閱讀
【上課】Salon du Sugar手工巧克力課 
http://moff.pixnet.net/blog/post/89324423

手工巧克力課介紹 【
Salon du Sugar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alon-du-Sugar/149465591801150
授課老師 : 李依錫老師、林書璋老師
助教老師 : 北市甜點名店師傅、中部飯店師傅
使用材料 : 米歇爾.科茲
場地提供 : 佳敏企業(有相當多專業的工具、設備) http://www.carbing.com.tw/


【第二天】
_1030682 
(上圖為本班美少女組利用剩餘材料,所製成的松露 )
談感情需要時間經營、熟成,需要找到彼此適合的相處配方,手工巧克力也是。因此在第一天完成了主要的工作之後,經過一個晚上的熟成之後,讓內餡充分的穩定,隔天封底,需要如此時間的等候,除了在賞味期限內會有穩定的風味,也同時減少未販售前的損耗。


這次的課程內容比較多元化,不再只是模具巧克力,把巧克力主題發揮到各種型態的商品上面,巧克力可以很專業,也是可以很親民的。


這次我們做棉花糖,我閃神忘了加轉化糖,本來以為可能是比較不田一些,但沒想到成品的軟硬度,硬是跟其他組同學差很大,可見轉化糖除了提供甜度,更是提供了成品的保濕度,這個保濕度會影響口感的化口度。也因為如此,我開始問起師傅轉化糖漿、葡萄糖漿的特性與在配方中比例等等問題,我找了一個例子問師傅,師傅告訴了我原理,影提醒我配方與結果的相對關係,至於是怎麼樣的相對關係,我想需要練習、多加體會。這些概念的活用,跟做麵包類似,可以很抽象也可以說每一個環節都有"為什麼"存在。鄉親咩,來上專業的手工巧克力,就可以體會到我所說的感受了 !


之前認為遇到教我思考的王老師,覺得很開心;現在遇到也強調思考的李師傅與林師傅,有業界經驗、比賽、設計配方經驗,我想我真的很幸運。



_1030686
我發現到李師傅會強調包裝與外在所呈現的視覺感受,只是他沒有要求的很清楚。老實說,一開始來上課時,我無法很清楚的感受到為何李師傅會這樣想 ? 難道是受了某人影響嗎 ? 我大力的對自己搖搖頭。我的腦袋迸出幾個想法,雖然無法具體的說清楚。
(1)我想到日本師傅強調利用外觀吸引客人的注意,即便內容可能一樣,他也強調麵包店要有符合市場的麵包,同時也有象徵技術性的麵包,這在消費者導向與專業導向,也比較可以取得平衡。
(2)之前做設計的時候,也會注意視覺性的美感與協調,吸引眼球的注意力,讓消費者買單,手工巧克力的外觀或是包裝與擺設做的好,也可以吸引到眼球的注意,才有構成買單的機會。
(3)像我去日本時,看到可愛又有自我風格的招財貓,在大喊可愛之際,忍不住就會掏錢買,可見外觀吸引力指數夠高時,消費者掏錢機會更高。
(4)技術要專業,細節也應該完美到最後一步。
(5)自己還在做設計時,不也充分體會到好的包裝,替很好的商品加了更多分的經驗嗎?
(6)今年的建築師禮盒包裝的風格,不也就替他們在台灣熱愛繽紛包裝風格中,走出一條沉靜優雅的風格嗎?

鄉親咩 ! 你也體會到外觀的重要性了嗎 ?

P1030708 
假如還無法用單支調溫的很俐落,師傅告訴我可以運用另一支刮刀並用,讓工作檯面保持乾淨,也維持巧克力品質。

P1030720 
師傅覺得還是用噴的顏色比較好,但是這次機器剛好不再教室,所以就改用抹的、彈的。
P1030722 
每一組都有自己抹的風格。
P1030725 
很有油畫的筆觸風格。
P1030737  
我們這次的作品,感謝同學包容我的閃神。

【第一天】


_1030650 
糖煮到適當的溫度,倒入攪拌缸,每個人的溫度都不同,略有差異,但是我覺得要看製作環境、材料、速度,來評估你的溫度,但是相同也要先想清楚你要的軟度與Q度。
_1030659 
請記得抹油 !
_1030663 
準備換攪拌頭。
_1030665 
加了可可之後,迅速拌勻。我個人會想把這個巧克力棉花糖改成"比較不甜的"有水果風味的巧克力棉花糖"有肉桂或抹茶風味的棉花糖"
_1030670 
本日課程負責近拍的學員,超極盡責 !
_1030674 
法式牛札糖倒入模具中,我想改成巧克力風味重一點的版本,以及不用巧克力,單純展現蜂蜜風味以及口感的糖果。
_1030679 
趕緊拿烤盤布壓緊實。
1030684 
必備的愛心模具。
P1030401 
沒有水的糖焦化,記得一步一步來。
P1030420 
我非常喜歡這個紅酒無花果,我想放入麵包當素材,但是假如有把巧克力這個素材,放進麵包呢?
P1030436 
今天上課用黃色的,還是很可愛。
P1030452 
煮焦糖巧克力抹醬,未來可以拿來當訂購才製作的手做品,我相信有很多方向可以延伸的。
P1030472 
棉花糖之前灑一層很棒的米歇爾科茲可可粉。
P1030488 
巧克力棉花糖這次比較水態。
P1030494 
再灑上一層可可粉,放到隔日熟成。
P1030499 
煮草莓軟醬,是2012年金牌巧克力其中一項,深得我心啊 !
P1030527 
有色可可脂調溫中。
P1030558 
左邊是用彈的,右邊是用抹的。
P1030566
調溫中。
P1030593
做外殼。
P1030600
等到略冷再刮除乾淨。
P1030611
我喜歡這個無花果抹茶的風味。
P1030623
刮乾淨底部。
P1030630
草莓軟醬
P1030636  
無花果內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 棉花糖
    全站熱搜

    MOF 莫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