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677
上老麵班時就報名了2012/5的日本果子專門學校 2012年麵包講習會,當時想上法國麵包講習會印象還不錯,於是就想看看日本老師做麵包的角度。有時,我會覺得把自己的心態打開,多看人家的做法、手法,慢慢的找出自己的風格。

日本老師建議麵包店要勇於嘗試創新屬於自己的麵包,不要只賣大家都有的麵包,他舉了一個日本例子,有一個東京年輕的師傅,在法國麵包中擠入咖哩醬,利用裡面的大小洞放了咖哩醬,因此造成一炮而紅。

並且建議大家要多注重麵包外觀視覺,有些麵包可以切開,讓客人看到內部,進而誘發客人購買慾望。看一個麵包配方,要多思考前後關係,以及想設計出怎麼樣的麵包,來調整配方百分比、工作流程。

這次上了甜麵包(有一款是上面有裝飾、波蘿麵包、櫻花紅豆麵包)、五穀麵包(有使用到日本的綜合五穀米)、牛奶麵包(中間抹乳酪醬)、米麵包(上面放蔬菜)、甘藷麵包、甜餡餅(檸檬塔、巧克力塔)、直接法的鄉村麵包、多穀物麵包(有老師帶來的多穀粉)、丹麥麵包(柳丁餡、焦糖蘋果餡、杏仁巧克力餡)、低溫中種的義大利水果麵包、德國結、液種法的法國長棍。


上課期間,發生了台灣材料與日本材料的差異,以及機器的差異,在成品上有點落差,甚至巧克力塔的巧克力布丁餡,拌不出老師在日本的狀態,即使冷藏到隔天,還是很水態。我發現到老師的甜麵包最後發酵後的尺寸,似乎沒達到我們通常的倍數,我就請翻譯翻譯老師問怎麼判斷 ? 老師判斷發酵狀態,不全然採用"時間"或"倍數"而是看麵糰的狀態。

講習會中,有人提及用高低粉分比例來模擬法國粉的筋性的問題,老師說了他是習慣直接用法國粉,沒用過這樣的方式,我自己則是想,假如要做法國麵包,粉的風味很重要,或許你可以混搭不同的粉,利用不同粉的特性來構成一個麵包的結構與風味,但是假如是一般的高低粉混搭,我個人是覺得風味比較弱、結構與咬感也會些許不同,但也可能透過液種、翻面一些方式來達到內部效果,或許是我最近覺得粉不同比例的混搭,蠻有趣的吧 ! 所以會不傾向單純用高低粉來做法國麵包,但是假如利用高粉+法國粉,有時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


我頭一次看到裝飾麵包整個流程,我反倒沒有特別注意老師的配方,卻是很專注的看老師製作時手勢、表情。一種專業技術的象徵~裝飾麵包(我覺得該改成麵包工藝才對啊 ! )讓我想到巧克力工藝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 我還沒找出答案,但是我大概得先讓家人安心,才能繼續摸索我想要的吧 !
P1020732
甘藷麵包整型中
P1020739
米麵包裝飾中
P1020802
米麵包成品,有看到番茄下麵白白的醬嗎 ? 那是老師調的白醬。
P1020805
甘藷麵包斷面秀,中間包的是日本的甘藷。
P1020807
牛奶麵包抹乳酪醬的斷面秀。
P1020817
李老師協助鈴木老師裝飾麵包花瓣的製作。
P1020831
甜麵包的裝飾,假如直接從日文翻譯,叫做"好吃的人"由糖粉、杏仁粉、蛋白做成的醬。
P1020834
牛奶麵包
P1020835
甘藷麵包外觀。
P1020937
波蘿麵包的外觀,日本老師的波蘿皮比較脆硬,很像餅乾,我們做的楓糖波蘿皮。
P1020942
多穀物吐司與麵包,老師示範有桿捲與直接球狀的段麵、表面效果給大家看。
P1020947
鈴木老師說,上面的裝飾可以跟著四季來賦與主題感。
P1020950
老師替鹹味的橄欖油的姑姑霍夫麵包刷上橄欖油,老師叫大家想成佛卡夏的口感。
P1020962
波蘿麵包、櫻花紅豆麵包,紅豆麵包有放一顆洗過的鹽漬櫻花,上面再利用覆盆子粉、紙模,灑出四片花瓣。
P1020967
第一天的裝飾麵包。
P1020975
巧克力麵包,老師的配方,讓我延伸成自己想法的巧克力麵包。
P1020976
牛奶麵包辮子版本。
P1030012
多穀物粉,老師不是拿來當麵粉百分比的,穀物的型狀蠻完整的。
P1030020
老師準備切單麥麵包部分。
P1030082
整形丹麥麵包的焦糖蘋果版本。
P1030093
多穀物麵包外觀,老師採後發前就畫線。
P1030144
布丁餡倒入烤盤平放,放涼 !
P1030149
檸檬布丁餡擠入塔皮中。
P1030158
替丹麥麵包(焦糖蘋果)做外觀裝飾,老師覺的外觀要呼應內部。
P1030161
多穀物麵包斷面。
P1030180
德國結泡鹼水。
P1030232
組合第二天的裝飾麵包,老師在日本先畫好設計圖了。
P1030233
今天示範了甜蛋糕。
P1030238
液種法棍子。
P1030240  
義大利水果麵包。

arrow
arrow

    MOF 莫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